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特殊群体服务 > 未成年人服务
馆校合作 书香浸润童年——2018“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进校园今日启动
2018-04-25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推动少儿阅读,评选并推荐优秀的中文少儿图书,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4月23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的2018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省图领导及各签约学校代表出席并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是全国首创自主图书评选活动,2014年在深圳少儿图书馆率先发起,每年一届,推选出年度最新童书30种,同时在全国范围少儿图书馆中推广,评选。截至2018年,包括黑龙江省图书馆在内的35所省市级图书馆携手数百所学校共同打造此项目,推出全国最具公信力的和影响力的图书榜单,以评选促阅读,从孩子自身出发,以兴趣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去读、去看、去思考、去表达,将阅读的选择权交还给孩子。

  为体现黑龙江省图书馆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办馆理念,此次阅读进校园活动省馆分别选择了哈尔滨市各区注重校园阅读的有代表性的小学校,以及黑河、伊春、绥化等地市小学,更有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农村小学,共计9所小学校进行签约合作,受益儿童不仅有城市的孩子,乡村的孩子,更有留守儿童等渴望阅读的孩子。

  启动仪式上省图书馆馆长与各签约学校签署了馆校合作协议并共同点亮了启动球,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哈尔滨市虹桥小学校、哈尔滨市抚顺小学校、哈尔滨市尚志小学校、哈尔滨市公滨小学校、哈尔滨市台屯小学的校领导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并在仪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黑河市第二小学,伊春市金山屯小学、绥化长江小学因交通不便未能前来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开展全民读书月的第十一个年头。我馆大力进行针对未成年人开展阅读推广与指导,将省馆的优秀文献资源与优质服务送进校园,为孩子、家长、学校提供最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童书榜单,指引龙江少年的阅读方向,重塑阅读理念,让孩子成为童书阅读的真正主角。这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和推动学生进行自主阅读,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更重要的是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少年儿童通过阅读,涵养品性、陶冶情操。

  接下来,从5月开始,省馆阅读推广活动将正式走进校园,通过走访各签约学校,与老师、学生进行阅读分享会,掌握活动开展进度,进行童书进校园并网络投票,对签约学校和优秀教师进行评选。11月,公布全国总榜单,汇报黑龙江省少儿阅读成果,同时进行黑龙江区颁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