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龙图 > 龙图概况
天梯
2008-09-21

 

材料:大理石、钢、油漆。

它是一张纸,一座图书馆中最基本构成单位——书的组成分子。这张纸记录了文字与印刷的历史,也记录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在人类文明的过程中,人们由最初的结绳记事到在甲骨文刻字来记录人的活动,在羊皮及竹片上书写历史与经文,人们每一项书写媒介的改变都表明人类文明进入到了新阶段。

它是一把曲尺、一把弯曲的曲尺、它由各种文字与图画刻出当时人类进步的每一个过程。从绳结到纸张,再到数字技术,这把尺不但连接过去,也延伸到未来。

它是一部天梯,在雕塑的顶部,它螺旋上升的DNA模型是我们的预测:将来的图书资料会以生物芯片的方式进行储存,也可能在生物智能芯片上,知识会以我们未知的方式储存,加工以至深化,最后以更奇妙的方式给人类带来惊喜,DNA应用与研究应该是人类探索未来最便捷的天梯。

它是一朵浪花,在知识的方舟下面,红色的浪花鼓励人们不断追求知识。让人们有更多更好的技能去生活和改造这个世界。

它是一只天鹅,展翅欲飞,恰似黑龙江省的地图的形状——天鹅。如果人们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那么也能像天鹅一样飞到理想的高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