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会动态
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项工作研讨会在大庆市召开
2015-05-18

2015578日,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项工作研讨会在大庆市召开,黑龙江省图书馆、大庆市图书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约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58上午8:30,工作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项:经验介绍与专题研讨。首先,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毕洪秋介绍了召集本次专项工作会议的缘由,并作相关会议情况说明。她提到: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表明国家层面对全民阅读的重视和决心。此次在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龙江读书月活动中,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参与其中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又充分说明我省阅读推广工作已经起步,组建全省范围内的阅读推广组织、统筹策划阅读推广活动、共享阅读推广资源的时机已成熟。

   经验交流阶段,黑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苏显义做经验介绍,并提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展阅读推广工作,有助于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闲置资源,扩展图书馆服务的社会空间;同时还可以充分调动书商参与其中,将书商手中待处理的图书投放到社区图书馆,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随后,大庆市图书馆馆长施连德与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赵吉民介绍了联合建设大庆市大同区图书馆的经验。目前大同区图书馆的资源主要由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流动图书与大庆市图书馆的少儿图书组成,这种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模式,既能够缓解高校图书馆的空间压力,也对于基层图书馆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扶持作用。接下来的交流中,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介绍了品牌经典诵读活动、阅读沙龙活动案例,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介绍了书目推荐方法和阅读指导课程设计,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介绍了由图书馆、校团委、宣传部、出版社联合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成功经验,黑龙江省图书馆介绍了全省诵读演讲比赛、真人图书等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在专题研讨阶段,针对目前省内阅读推广工作缺乏有效组织与统筹规划的现状,与会专家集中针对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的阅读推广、启动全省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面向社会开展阅读指导工作、组建省阅读协会与建立阅读志愿者队伍等问题展开激烈研讨,并普遍形成共识:图书馆要有阅读引领的功能,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阅读推广发展为常态化的服务而非一项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要有宏观的顶层设计,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社会出版机构联合成立全省阅读协会,统筹规划全省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方向,设计符合我省省情的阅读推广工作模式,把资源整合到一起,建立阅读案例库,进行阅读规划、阅读指导、阅读分享、阅读体验,迫在眉睫。

    会议持续三个多小时,各单位积极参与研讨,为全省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气氛热烈。会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大庆市图书馆、大同区图书馆、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的读者荐购单位——三合书店,并与北京广知林文化有限公司达成过时图书捐赠图书馆再利用的共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