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会动态
2015年全省图书馆业务辅导暨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2015-07-30
 

7302015年全省图书馆业务辅导暨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召开。来自市()、高校学会秘书长、辅导部主任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黑龙江省学会秘书长、辅导培训部主任闻德锋主持。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馆长高文华强调了今后图书馆工作的重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我省十三五规划,《黑龙江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实施标准》即将出台,它涵盖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全部指标,规定中有相关财政保障资金额度的确定,为公共图书馆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公共图书馆也迎来了新的大发展大繁荣的契机。近年来,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强调了县级公共图书馆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要在18个市县建立数字文化驿站,加大对边境地区公共场所投放公共文化数字一体机,进一步提升数字资源的利用率。尽快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与设立理事会为核心的现代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运行管理的章程化和制度化是公共图书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省图书馆的理事会制度与配套制度已初步完成,市()图书馆可以参照。

会议传达了中国图书馆学会2015年秘书长联席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议、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通过介绍中图学会会员管理平台的使用,强调了今后要加大发展会员与加强会员管理与服务的力度。详细介绍了省学会图书馆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审工作新的规则。核实省学会理事成员的现状,确定了因退休、工作变动需更换理事名单。要求各地市县确定“黑龙江图书馆工作通讯”的通讯员,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传达了黑龙江省志图书馆志的编纂工作通知,要求各馆落实专人负责。针对全省业务统计报表出现的问题对统计项目进行详细说明。加强读书月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汇总工作,为全省公共图书馆品牌项目的打造提供基础保障。最后,总结2014年省图书馆学会工作;各地市图书馆代表交流了工作心得,总结了工作经验,气氛活跃,场面热烈,对2015年工作的部署大家给予了积极响应。此次会议给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勾通的平台,为加强与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业务辅导与学会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